親愛的阿嬤

我的阿嬤

我的阿嬤

如果要說起台灣傳統女性的代表,我人生的過程中所認識的,那就是我的阿嬤。她勤儉持家,善良樸實,大部分的人生都非常的辛苦與忙碌來支撐整個家庭!有著所有傳統女性所擁有的美德,從小就跟阿嬤非常的親,從我有記憶以來,生活就是在阿嬤家的開始的!

我就在阿嬤家長大,睡在大通舖,聽著青蛙蟲叫聲入睡,一早起來阿嬤通常都在田裡忙農活,有時我會穿著大藍白拖,走到田邊去看看!三合院外養著一群黃色的小雞用竹籬圍起來,可以跟小雞們玩耍說早安,穿過長長泥土路 拉開後面的破鐵門,就可以到支撐整個家族的一片土地,種著荔枝、芭樂、桃子、各種水果跟青菜的地方,也是我的兒時遊樂園,阿公跟阿嬤總是在那邊照顧著農作物。

阿嬤總是很疼愛我,我也很愛在廚房跟她一起煮飯,在灶旁幫忙的生火,拿個竹筒努力的吹,可能是幫倒忙,但是我玩很開心!總是等著阿嬤變出好吃的!熱騰騰剛炒好的肉鬆一向是我的最愛!看著阿嬤殺雞總是讓我很害怕,先從脖子砍一刀放血乾淨後,在浸熱水拔毛,但阿嬤總是三兩下就搞定了。阿嬤家種植的水果最遠近馳名的就是芭樂了,又大又甜,而阿嬤賣東西的功力也是一流的,常常背著一大籃芭樂騎著腳踏車就到市場叫賣,有時後她會把我放在後座一起出去賣芭樂,總提醒我腳要張開點,不然會被輪子捲進去,在市場賣芭樂,我雖然不懂也看的新奇,反正跟著阿嬤出門總是讓我感到很快樂,最期待的是她總是在賣完芭樂後會買兩排養樂多給我,讓我盡情的喝,那時候的我覺得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了。

我與阿嬤2014過中秋

我與阿嬤2014過中秋

上了小學,也是在阿嬤家旁邊,那時學校營養午餐一個月算起來有點貴,所以阿嬤就說要幫我送午餐便當,我總是每天在學校後門等著阿嬤的便當,阿嬤很忙,總是會遲到,但一定會送到,常常氣喘呼呼的跑來,菜色總是只有那幾樣,我卻特別懷念。阿嬤總是知道我愛吃什麼!台中的夏天一定會有麻薏湯配白飯,雖然特別耗費工夫的菜,但總是會為了我做上,阿嬤的獅子頭,滷肉滷蛋,都是我最愛的菜色。

從小學到高中,我總是放學後就到阿嬤家報到,我知道在那裡我總是不會餓著,阿嬤也永遠都會說:”阿ㄢ啊 來甲飯喔”,”男生兒仔,要甲卡多勒”,逢年過節,我也總是在阿嬤家度過,年夜飯圍爐,元宵節冬至吃阿嬤做的湯圓,端午節吃阿嬤做的肉粽,中秋節在阿嬤家烤肉,要拜拜有得吃阿嬤做的紅龜粿、發粿、菜頭粿、甜粿,冬天總有米酒燉米糕在電鍋裡,我一直以為阿嬤會在阿嬤家永遠的歡迎我回去的,永遠的跟我說:”來甲飯喔”。

這一年,阿嬤開始進出醫院,本來身體硬朗的她慢慢的開始身體大小毛病不斷,但我總覺得阿嬤不會這麼快離開我們,但就這樣,那天聽說阿嬤不舒服,近了醫院ICU,我也趕回台中趕緊探望,沒想到阿嬤就在也醒不過來了,高齡91歲,其我實是開心她沒受苦痛的安然離去,一心向佛,但是我也萬分不捨,因為再也沒有人會像阿嬤這樣的關心愛護我。QQ

阿嬤,謝謝妳,總是特別疼愛我看重我。我會一輩子記得您的,要作個讓阿嬤會驕傲的孫阿!你安心走吧,當個自在神仙去,好好保佑我們大家!

後記感想 PS:

  1. 風水很重要,對年老氣衰的高齡長者更是,阿嬤家被新建案高樓包圍後,身體開始衰退,無奈一直提醒上一輩但卻無用,讓我非常遺憾!
  2.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面對問題!尤其是高齡長者,一定要把握時間!
  3. 養兒不一定防老,台灣女性真孝順!阿姨們每周輪值照顧阿嬤起居跟吃飯!
  4. 高齡者去醫院不見得是好事,醫院只有SOP,沒有人性,可不想在醫院ICU闔眼。
  5. 能為父母多盡孝道,就是子女的福氣。
  6. 獲得家族利益越大者,需承受越大的家族責任。

One Comment

  1. I am sorry for your lost. She’s in a better place now. May your memories of her give you strength and courage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