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用RO逆滲透濾水器DIY原理跟使用方式紀錄

幾年前因為台北租房子沒注意,老房子(屋齡至少30年以上)屋頂水塔整個被污染,雖然有用Brita過濾,但是還是不夠力,把身體喝出問題來了,這都是經年累月的,所以之後就特別注意水質,人體成分最多的就是水,所以平常的飲用水特別重要,千萬不要忽視,免得造成身體的問題,那可是在有錢都解決不了的事情。

當身體出問題時,水的乾淨更是需要注意!但要找適合的濾水器跟信任的廠商來源,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當然最簡單就是花大錢去B&Q買知名品牌(3M, 大千淨水等等等)最簡單,但是如果去研究一下,這些不只是要花錢,後續的維護也是非常貴的,包括濾心更換,廠商維修或是定期檢驗,簡直不只扒一層皮,大公司要賺錢都是有手段的啊。

剛好有朋友Stam建議可以用一下RO逆滲透的濾水器,理由是:

  1. RO技術已經非常成熟,機器穩定取得成本低
  2. 所有零件與濾心都是共用、模組化,不會因為廠牌所以零件不合
  3. 剛好有信任的廠商可以配合,使用的濾心跟RO膜都是Made in U.S.A,品質保證

所以就請他幫忙寄了一台RO逆滲透機上來,機構很簡單,完全可以自己DIY裝好。但是其實一直沒有好好研究一下RO逆滲透機器的原理,直到最近開始覺得水喝起來身體又感覺不大對勁了,才開始開始找原因,也把整個RO逆滲透的機器跟原理摸了一遍。

一般RO逆滲透機器外觀

一般RO逆滲透大概都是跟上述圖片一樣,由5道濾心+一個電動馬達組成,五道濾心分別為:

  1. 1-5微米的泥沙棉質濾心(看到髒了就得換掉)
  2. 顆粒活性碳(6個月需更換)
  3. 壓縮柱體活性碳(6個月需更換)
  4. RO逆滲透膜(最貴的)
  5. T33後置活性碳(主要提供增加水甘甜度,1年需更換)

當然還有個儲水壓力桶提供儲水跟出水的壓力,RO逆滲透家用的機器一般造水速度沒有這麼快,如果沒有儲水桶的話,出水速度會很慢,要讓你等很久!整台機器其原理就是先經過前三到濾心的過濾,把比較大的雜質跟重金屬先過濾掉,再經過逆滲透膜以電動馬達加壓,讓水通過逆滲透膜,得到近乎純水的過濾水,當然其他的廢水會從另一個管出去!原理圖示如下圖:

逆滲透膜原理

因為這樣的濾水原理也造成大家詬病逆滲透的兩個大缺點:

  1. 濾的太乾淨,連礦物質都濾掉了
  2. 廢水過多,純水:廢水 = 1:3 或 1:4之間

不過這兩項缺點都是可以彌補的,水沒礦物質,那從飲食攝取即可,其實人體大部分的礦物質補充都是吃來的,從水補充的不多,廢水可以作回收,拿來澆花沖馬桶,如果以後家裡想要使用的RO逆滲透的,可以在一開始設計房屋管線時,就埋好回收廢水的管線,方便澆花種菜或是清洗物品,才不會浪費。

再來就是最貴的RO逆滲透膜到底什麼時候換,這點很多人廠商也許說一年至兩年很制式化的,其實有時候RO膜可以用好幾年,都取決於造水的能力而已,如果前面的三道濾心換的比較勤勞或是你家的自來水質比較好,就可以用久一點,但是每個地區或是家庭都不一樣到底要怎麼判斷勒?其實很簡單,就是去水族用品店買一隻TDS水質檢測比(大概台幣400-500元),真正的純水是不導電的,所以導電度越低代表水越接近純水的等級!TDS筆如下圖:

TDS驗水筆

直接從逆滲透膜濾出之後,數值在30以下,代表逆滲透膜還沒老化,如果在30以上代表需要更換逆滲透膜了!這樣就有客觀的數據可以看了,不然一根RO逆滲透膜(Made in U.S.A,有NSF認證)一換就是破千,應該是挺划算的吧,而且每天喝的水當然要好好確認是否乾淨!

後記注意事項:

  1. 最近有聽到小分子水,也很有興趣,聽說人體細胞吸收會特別好,這可以透過後置那道濾心加上特殊陶瓷切割遠紅外線來達到,但是效果如何,我也沒試過
  2. 濾心很重要,最好都用made in U.S.A. 跟NSF認證過的,雖然比台製貴點,但每天喝,還是不要掉以輕心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